关于黄山学院2020年专升本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公告

时间:2020-07-09   浏览:5448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升本招生考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我校将严格执行安徽省和黄山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生返校指南(三)》《安徽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教育考试招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皖招委〔2020〕3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坚决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254号)《安徽省高等教育招生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皖招委[2020]6号)及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专升本招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

为确保我校2020年专升本招生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决定成立专升本招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协调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单位:黄山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保卫处、招生办、各参与专升本招生的二级学院(旅游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及文学院)

二、考前准备

1.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2.考生在考试前14天内从省外返皖者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于进校领取准考证时出示核酸检测报告。若国家、安徽省及黄山市有新的疫情防控规定,届时则按新规定执行,学校招生办将在招生网站及时通知考生。

3.为避免人员聚集,准考证发放工作将于7月14日8:30—17:00在率水校区东大门校训墙前进行。考生在领取准考证时必须上交“两表”(2020年专升本考生旅居史及现住地信息登记表和交通信息登记表)并签署近14日内健康状况、旅居史及无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等方面的承诺书。“两表”及考生承诺书见附件。考生须通过“皖事通”APP实名申领“安康码”,如实填报信息。并将“安康码”(绿码)截图以“考生号+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于7月13日前发送至招生办专用邮箱:2562125732@qq.com。

4.考生在赴考时要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做好个人安全防范,最好采用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并做到勤洗手和佩戴口罩。

5.考生参加考试需自备口罩。学校为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每人每场考试配备1只口罩,每半天算1场考试,配备满足考场所需的洗手液,考生和工作人员使用。

6.对所有的考试场地进行保洁并实施全面消杀作业,确保考试场所干净整洁、安全卫生。所有考试场所在使用前通风1小时以上(且考试过程中保持持续通风)。

7.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不超过30人,保证每个考生座位横向间距1米以上。根据考场位置的不同合理安排进入考场的入口及出口通道,确保人员分散。文渊楼及文端楼均安排2间备用考场,用于预防考试期间的突发情况在率水校区设置7个隔离考场,单人单间,安排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考生单独考试,安排专门的监考老师并全程录像。

8.制定详细的考场路线,从学校大门入口至每个考场都标出详细的路线指示牌,每条路线上均安排工作人员引导考生,避免考生在考试无关的场地活动、逗留。

9.对所有参加考试的相关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进行考前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及突发情况应对的培训。考前14天内对所有参与考试的相关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进行每日体温检测,考前3天内如有发热症状者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10.学校保障充足的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用物资,在率水校区设立医疗服务站和健康观察室,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安排应急车辆,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三、进校流程

1.考生从率水校区东大门出入校园,在率水校区东大门口设置4条通道,安置红外测温仪。工作人员从一环路进出校园。

2.进校流程路线:校东大门门口→校训墙前准考证领取点→文渊楼→文端楼(路线有详细的指示牌指引)。

3.7月14日所有考生均须本人进校领取准考证及熟悉考场,全程佩戴口罩、出示身份证,体温测量正常并扫描安康码(显示绿码)后方可进入校园。考生在校园内必须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学校管理。考试期间凭准考证及身份证进出校园,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

4.考试期间,所有考生及工作人员在校园内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考试有特殊要求的除外)。

5.考生进入校园后必须根据指定的线路进入考试区域,严禁在考试区域以外的地方活动、逗留。

6.送考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考试期间陪考家长和教师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四、考试要求

1.考试过程中所有考试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试场地,非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入内。陪同考生参加考试的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2.所有考生依次进入考场,监考教师领取试卷时依次进入考务室,所有人员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前需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3.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对所有参与考试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和“安康码”信息监测和登记工作。

4.考试期间,考生须佩戴口罩参加考试,在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所有考生在没有监考教师的同意的情况下不得离开考场。监考教师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5.隔离考场的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所有考生、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

6.隔离考场考试结束后,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其他情况,隔离考场按如下方式进行消毒:加强对门把手、桌椅等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每科考试后,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

7.接送试卷的车辆使用一次,消毒一次。乘车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车辆行驶途中要开窗通风。

五、考试结束工作

1.每场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生必须有序依次按时离开考场,保持间距在1米以上,在30分钟内按照路线指示牌有序离开校园,不得在校园逗留。

2.考试结束后,安排专人对考试区域和考试区域内的所有用具进行全面消杀。

3.监考教师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4.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指导下,按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单独记录、单独封装。待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要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六、命题、制卷、评卷场所的防疫措施

1.尽量减少命题人员的密度,命题场所须符合卫生健康部门规定的卫生安全条件,通风、卫生条件好,要求场所负责人安排专人每天对命题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2.接送制卷人员的车辆使用一次,消毒一次。乘车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车辆行驶途中开窗通风。制卷场所使用前后须进行全面消毒。制卷期间,所有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相应的间隔。

3.有可疑症状或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人等有接触史的人员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工作。评卷前须将答卷集中封存一段时间后方可进行评卷,评卷前须对试卷保管场所、评卷场所等进行全面消毒,所有参与评卷的工作人员须做好评卷期间的卫生防疫工作。评卷时要开门开窗,保持通风,并要定期对评卷场所进行消毒。评卷结束后,评卷点要对所有评卷场地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

4.命题人员、制卷人员及评卷人员实行分餐制,并要求负责人安排专人对其食宿点进行定期消毒,并保持良好的通风、卫生条件。

七、应急措施

1.考生入场时,如发现体温高于37.3℃,现场进行2次体温复测,如体温仍过高,立即带至考试场地的临时医疗室,现场医务人员再次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腋下测温,确属发热的考生须如实报告近14天健康状况,并填写健康承诺书。学校将安排考生通过专用通道进入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2. 考试期间,安排医务人员在考试区域全程值班。在考试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考生,监考人员应及时报告,同时立即请考试场地的医务人员到场对其进行初步处置,并将其转移到备用隔离考场继续考试。

3.学校及时将异常考生相关情况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医护人员、考务人员的防护工作。当次考试结束后,请卫生健康部门协助对所有在专用隔离考场考试的异常考生进行检测诊断,排除风险,确保考生安全。

4.所有异常考生接触过的物品如试卷、答卷等将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妥善处理。

5.安排在专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异常考生和监考教师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

6.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如有不服从学校考试相关规定者、不配合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等情形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附件1:2020年专升本考生旅居史及现住地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2:考生交通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3:考生承诺书.docx

                                                          黄山学院

2020年6月23日